• 中共軍機動作頻頻,為避免引發戰端,政府要求飛行員,若沒有接到命令,就不能擅自開第一槍
  • 我12浬領空到海峽中線是「攔截區」,相關動作包含升空掛彈伴飛、廣播警告、驅離、地面飛彈部隊等
  • 環太平洋軍演今年登場,台灣並無收到美軍邀請,面對共機挑釁擾台,如何增加空防能力,台灣必須有應對模式

中共軍機近期頻頻在台海中線附近活動,我國為避免引發戰端,要求軍方遵守,若沒有接到空軍作戰指揮部的命令,就不能擅自開第一槍,否則降落時馬上移送法辦。

無命令「禁開第一槍」 避兩岸軍機接觸引戰端

共機近來頻頻入侵我防空識別區,甚至大膽越過海峽中線,這也使兩岸擦槍走火機率大增,為避免引起戰端,政府要求空中執勤嚴守準則,飛行員如果沒有接到指揮部下達的命令,而擅自開第一槍,執勤結束後將立刻被移送法辦。

共機跨海峽中線 廣播警告、地面飛彈部隊監控

事實上,去年3月共機飛越中線時,總統蔡英文就下令強勢驅離,之後軍方修改戰備細則,從我12浬領空到海峽中線是「攔截區」,相關動作包含升空掛彈伴飛、廣播警告、驅離、地面飛彈部隊等,都有明確應變措施。

國民黨智庫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中共戰機不停在台灣周遭飛行,但從未進入過我方領海12海浬之內,所以雙方在空中交戰的可能與意外性,目前應該是不高。

環太平洋軍演登場 台灣未獲美軍邀請參加

另外,環太平洋軍演今年登場,台灣並無收到美軍邀請,面對共機不斷挑釁,意圖奪取台海空中優勢,如何增加空防能力,台灣必須有應對模式。

亞太防務雜誌總編輯鄭繼文指出,近年還是不斷有設立「南海防空識別區」的呼聲,但它如何去設立,還有範圍如何,並不只是軍事問題,更多的是政治層面的問題。 

台北/蕭秉儀、蕭睿陞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