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即日起禁止使用於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食品藥物管理署公告,止痛藥成分若含「tramadol」(曲馬多),即日起禁止使用於顯著呼吸抑制的病人。

一年吃掉1億顆!「曲馬多」恐致呼吸困難

在醫療院所內,醫生經常會開立含有「tramadol」成分的止痛藥,大多用在抑制中度或重度急慢性疼痛的病患身上。根據食藥署資料,該止痛藥屬於第4級管制藥品,年用藥量高達1億顆,因成癮性低、對心臟負擔較小,所以各科別都可能會開立,但該成分藥物副作用是會出現呼吸困難。

「曲馬多」釀3反應不良1亡 食藥署管制禁用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從2018年至今,食藥署收到了3件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件,其中有1件死亡、2件呼吸困難。為確保用藥安全,食藥署發布公告,有這項成分的藥品,即日起禁止用在本身就有呼吸困難等相關症狀的患者。

食藥署提醒醫師,應依據公告使用的原則處方含「tramadol」成分藥品,也提醒民眾該成分藥品屬於醫師處方及第4級管制藥品,應遵循醫囑服用,同時應注意用藥後情形,若於服藥後出現呼吸緩慢或微弱、呼吸困難等症狀,請立即回診尋求醫師協助。

台北/陳詩雨、陳建國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