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被問到疫苗問題時,他表示在滿足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提供給國際社會
  • 對此,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如果美國無法解決台灣需求,這次就白來了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訪台,昨(10)天被問到是否能幫助台灣取得疫苗和藥物,他並未正面回應,讓不少專家覺得相當可惜,前疾管局長蘇益仁認為,如果美國無法解決台灣最迫切的疫苗需求,這次就白來了。

阿札爾昨天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與我國衛福部長陳時中簽署「AIT-TECRO衛生合作備忘錄」。對於是否幫助台灣取得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和藥物,阿札爾表示,美國在總統川普神速計畫下,取得更多的藥物和疫苗,通過食藥署批准認證使用後,將優先滿足美國公民,若滿足國內需求後,會以公平方式分享給國際社會。

無疫苗如沒武器!專家盼美方聽見台灣需求

阿札爾話說得保守,並沒有正面回應,讓不少專家覺得相當可惜。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也在Facebook發文喊話,「非常希望美方能聽到我們真正的需求」,因為台灣能否擁有新冠肺炎疫苗,是一件具有戰略意義的大事。

前疾管局長蘇益仁更說出重話,點出疫苗是台灣最迫切、也是最需要美國幫助的地方,如果這個問題都不能解決,那這次美方就白來了。

台年底若無足夠疫苗 邊境管制恐衝擊經濟

感染科權威黃立民醫師則說,疫苗跟武器一樣是國防工業,任何國家一定都是先顧自己,因此最好能夠自給自足。專家指出,如果年底國內沒有足夠疫苗,就只能依靠現有的防疫手段,因應下一波疫情,邊境持續管制勢必對經濟造成衝擊,儘管台美共同簽署醫療衛生合作MOU,但實質防疫需求,似乎還是得一切靠自己。

台北/陳子凡、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