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札爾會見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阿札爾會見吳釗燮。圖:台視新聞
  •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威脅」對台灣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飯,無論是軍事、外外交或疫病等,都是日常的經歷,台灣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
  • 阿札爾強調,國際組織在任何時刻,尤其是疫情大流行期間,都不應該成為玩弄整治的場域,國際組織應作為促進有建設性,開放對話及合作的平台,開放精神正是台灣防疫措施的指導方針

美國衛生部長阿薩爾(Alex Azar)來訪台灣,今(11)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公開會面,2人分別針對台美兩國防疫合作進展發表說明。

吳釗燮:台美夥伴有許多事值得分享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威脅」對台灣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飯,無論是軍事、外外交或疫病等,都是日常的經歷,台灣隨時保持高度警戒,準備應戰看得見或看不見的敵人。2003年台灣曾歷經過SARS疫情,學到了慘痛教訓,藉由這些寶貴經驗,台灣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透過民主機制與透明部署,可以更有效地對抗病毒,政府也無法隱瞞或說謊。

吳釗燮也說,對抗國際疫情無法孤軍奮戰,台灣捐贈超過5,100萬片醫療口罩,其中1,000萬片捐贈給美國,協助保護第一線防護人員,台灣也不求回報,有時遞送物資必須保持低調,以免受贈國受到來自北京的困擾。最後吳釗燮感謝阿札爾在關鍵時刻來訪台灣,台美作為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緊密夥伴,有許多事情值得互相分享。

阿札爾:國際組織不該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

阿札爾則說,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危機提醒了美國,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有許多傲人的成就,大讚台灣防疫措施是世界典範。阿札爾提到台灣向鄰國伸出援手,以「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作為標語捐贈物資,並提供直接的技術支援,這些成就應該要讓台灣在世界舞台中被認可。

阿札爾強調,國際組織在任何時刻,尤其是疫情大流行期間,都不應該成為玩弄整治的場域,國際組織應作為促進有建設性,開放對話及合作的平台,開放精神正是台灣防疫措施的指導方針。阿札爾表示,美國會持續提倡台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能為世界做出諸多貢獻。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