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克拉進逼台灣時,中部地區下起午後雷陣雨。圖:台視新聞
米克拉進逼台灣時,中部地區下起午後雷陣雨。圖:台視新聞
  • 米克拉直衝台灣海峽,來匆匆去匆匆,估颱風中心掃金澎,留心雨灌高屏
  • 氣象局預估各地雨量,高屏平地累積雨量上看250mm、台東300mm

今年第6號颱風「米克拉」於10日上午8點生成,由於距離台灣非常近,氣象局在上午10點半,同時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米克拉不會直撲台灣本島而來,卻會直衝台灣海峽。缺乏中央山脈破壞颱風結構,加上西南風引進水氣,威脅仍不容小覷。雨勢部分,台東不論山區還是平地,總雨量預測都上看300毫米,另外高屏地區的山區,也有機會累積到300毫米,平地則預估會累積到250毫米;至於陸警警戒區域的澎湖和金門,也要留意會有短時豪雨,週一晚間至週二上午上班天,是影響台灣最顯著的時間。

米克拉對澎湖金門威脅最大 高屏台東留意豐沛水氣

受到米克拉颱風外圍環流水氣影響,加上午後熱對流,中部局部地區下起午後大雷雨,不少車輛經過積水處,濺起水花。面臨今年第一個海陸齊發的颱風,預估路徑將直直撞進台灣海峽,少了護國神山中央山脈阻擋,颱風中心除了將掃過的澎湖、金門得嚴加戒備外,增強的西南風也會將豐沛的水氣,掃進高屏和台東!

米克拉來也快去也快 總雨量預估最多在台東

米克拉颱風海陸警齊發,但預估來得快去也快,最顯著影響時間,落在週一晚間到週二上半天,總雨量最多區域預估落在台東,不論平地或山區都上看200到300毫米。高屏地區平地累積雨量上看250mm,山區也上看300毫米;另外台南平地累積雨量,恐怕比山區還要多,平地不排除會有150到250毫米的累積雨量;中部和南投以北的山區留意午後熱力作用,累積雨量上190毫米;花蓮和宜蘭平地預估累積雨量80到190毫米、山區則可能來到250毫米。

北部留意午後熱對留 累積雨量估150毫米

氣象局表示,這回米克拉來襲預估對北部平地影響最小,但也不能大意,因為午後熱對流旺盛,不排除累積來到150毫米;最後外島的澎湖,則上看190毫米;金門則是50到100毫米。都要留意短時豪雨!

今年第一個發陸警的颱風米克拉,雖然不會直撲本島,但所處的低壓帶水氣多,全台天氣都將變的很不穩定,沿海更要留意長浪和強陣風,一定要做好防颱準備,不能大意!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彥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