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一家4口爆鉛中毒!疑服用九褔自費5000元藥粉

彰化一家4口赴九福中醫看診出現鉛中毒症狀。圖:台視新聞

中藥鉛中毒風暴持續擴大!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一家4口服用盛唐中醫診所的藥品後釀成鉛中毒,而今(7)日再爆出,住在彰化的一家四口疑似因長期服用位在台中北區九福中醫診所的「五寶粉」,造成4人皆出現鉛中毒症狀。另外,據台中衛生局統計,目前因服用中醫診所藥品產生重金屬中毒已有12人。

彰化一家4口長期在台中北區的九褔中醫看診,服用診所醫生洪彰宏提供自費一罐五千元的「五寶粉」,目前4人皆驗出鉛中毒,其中女兒最為嚴重,出現左腳神經受損,走路不穩需要人攙扶。

而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表示,一家四口所服用的五寶粉就像一般中藥罐,紅瓶蓋、透明罐身,並非外界所說是服用硃砂,因硃砂應是「汞中毒」,但一家四口驗出卻是鉛中毒,懷疑他們是吃到鉛粉,接受治療後症狀改善,後續仍須持續追蹤。 台中市衛生局則表示,已進行個案訪談,並將患者剩餘藥品送驗,目前檢驗中,個案一家也關懷列管。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