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巴嫩首都囤放大量硝酸銨,爆炸威力大約是廣島原爆的10%。圖:台視新聞
黎巴嫩首都囤放大量硝酸銨,爆炸威力大約是廣島原爆的10%。圖:台視新聞
  • 黎巴嫩海關要求轉運當局不甩,硝酸銨放6年不管,大爆炸後港區整個被炸毀,專家認為爆炸威力是廣島原爆的10%,20棟倉庫被夷為平地,爆炸前後衛星照曝光

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當地時間4日發生大爆炸,截至目前,已造成135人死亡、5千多人受傷,經濟損失上看150億美元,約4,400億台幣;引發爆炸的2,750噸硝酸銨存放在港區長達6年,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海關人員曾經六度要求司法單位裁定將硝酸銨轉運,多年來都沒有受到理會。

有不少目擊者提供爆炸當時影片,幫擴一名新娘當時正在戶外拍婚紗照,遭到爆炸震波的波及,幸好沒有受傷;不過一艘停靠在港區的郵輪,當場被炸翻,造成船上2死7傷。目前多名港區官員遭到居家軟禁,全國宣佈進入兩週的緊急狀態。

黎巴嫩的混亂場景有如核爆過後,英國專家最新估計,貝魯特的這場爆炸,威力是廣島原爆的10分之1,整個國家面臨比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還要恐怖的傷害,衛星照片比較爆炸前後,貝魯特港區面目全非,拉近到存放硝酸銨的港區,20棟倉庫夷為平地,連陸地都被炸出一個大缺口。

當局不排除人為破壞或外部攻擊,但2,750噸硝酸銨存放在首都港區長達6年,相關單位責無旁貸,部分港區官員已經遭到居家軟禁。調查指出,這些硝酸銨2014年由一艘俄國油輪從喬治亞運往非洲莫三比克,行經貝魯特時因為違反海事規定遭到查扣,海關人員6次發函請求司法部門裁定將硝酸銨轉運,一直沒有受到理會。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