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Trump)將給微軟45天的談判時間,展開收購TikTok的協商
  • 如果在9月15日以前沒有完成交易,也沒有其他企業收購 TikTok,川普將直接封殺

中國手機短影片分享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因為資安疑慮遭到印度封殺,美國、澳洲等國也推動下令禁用。微軟(Microsoft)考慮收購 TikTok 美國經營權,對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J.Trump)3日表示,將給微軟45天的談判期限,如果雙方在9月15日以前沒有完成交易,也沒有其他企業表達收購的意願,他將直接封殺。川普還說,如果雙方談成,其中一部份交易金額應該收歸美國國庫。

禁用或交經營權 川普:微軟9/15前完成交易

川普日前放話,打算禁止中國「字節跳動」(Byte Dance)旗下的 TikTok 在美國營運,避免用戶個資被中國利用。但在與微軟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會談後已經改口,同意給予微軟45天期限展開收購 TikTok 的協商,最晚9月15日見分曉。

抖音海外版 TikTok。圖:pixabay(示意圖)

抖音海外市值500億美金 併購增國庫稅收

川普表示,收購 TikTok 30%股權是複雜的事,建議微軟除了買下 TikTok 的美國經營權,應該連同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的經營權一併買下來。

川普甚至認為,不論這項交易案的規模如何,都應該將最終交易價的「一部分」,送進美國財政部充實國庫。TikTok 市值估計高達500億美元,一旦被美國併購,國庫可望挹注可觀稅收。

美國總統川普。圖:台視新聞

抖音母公司擬遷總部 傳英同意恐引美不滿

出讓 TikTok 美國經營權迫在眉睫,字節跳動評估,將 TikTok 總部遷往倫敦,外傳英國已經同意,但可能引起美方的不悅。外界質疑北京當局限制 Google、Facebook 等社群媒體在中國的服務,卻對美國要禁用 TikTok 很有意見,明顯的是兩套標準.。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