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赴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圖:台視新聞
前總統陳水扁赴台北賓館追思前總統李登輝。圖:台視新聞

為讓民眾追思緬懷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地設在台北賓館,前總統陳水扁今(3)日早上也北上弔唁李登輝。他受訪時表示,自己過去雖然和李登輝有過競爭與矛盾,但更多是契合和共識,對於李逝世感到非常難過,最後在追思紙條上寫下「台灣民主之父精神長存」。

儘管哈格比颱風挾帶豪大雨,許多政要不畏風雨副台北賓館追思李登輝,包括陳水扁、台北市長柯文哲、外交部長吳釗燮、內政部長徐國勇、AIT處長麗英傑、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立委林為洲等人。陳水扁在兒子陳致中的攙扶下,拄著拐杖緩步邁入追思大廳,面對李登輝的畫像獻上花束。

「還是非常的難過」陳水扁受訪時表示,兩人雖分屬不同黨派,但對台灣國家認同、台灣民主的鞏固和深化,以及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謀求全民最大福祉方面,沒有顏色之分。雖然與李有過競爭,但兩人有更多共識。

陳水扁提到,想到李登輝一生對台灣的付出和貢獻就心存感激與敬佩,他期盼全國人民能繼續走李登輝還沒走完的民主大道,也說自己在有限的餘生,願在李在天之靈引導,與大家攜手努力,如李生前所說「接下來就是大家每個人的責任」。

台北/陳蜀強、吳祥三、林楷鈞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