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登輝辭世,美國國務卿龐皮歐表達哀悼,並讚李登輝大膽改革、終結獨裁,讓台灣成為民主的燈塔,也鞏固美台深厚情誼
  • 亞洲及世界多國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大篇幅報報導,尤其對於李登輝在任內,推動總統直選,肯定他對台灣的貢獻

前總統李登輝辭世消息傳出,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表達哀悼,並讚李登輝大膽改革、終結獨裁,讓台灣成為民主的燈塔,也鞏固美台深厚情誼。

李登輝逝世日本政要哀悼 日媒大篇幅報導

不止美國高度重視,亞洲及世界多國媒體都在第一時間報導,尤其對於李登輝在任內推動總統直選,讓台灣走向民主及其它重要政績,大讚李前總統「民主先生」的稱呼當之無愧。 不少日媒包括NHK新聞台以及富士電視台都在第一時間發布消息,除了介紹李前總統的生平,也說到李前總統曾在年輕時赴日本京都帝國大學農學部農經系就讀,於1988年就任為台灣總統,1996年完成總統直選,卸任後多次訪問日本,推動台日交流不遺餘力。

李登輝曾在2014年訪日時表示,日本和台灣是命運共同體,日本變好了,台灣也會好,反之亦然。除電視台報導外,日本亦有政要,對李登輝辭世表達不捨,像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就在臉書上寫下哀悼文。

肯定對台貢獻 星國、南韓回顧李登輝生平

除日本外,新加坡與南韓等國際媒體也報導了李登輝辭世的消息。新加坡電視台以相當長的篇幅介紹李登輝生平,並肯定他對台灣主化的貢獻;南韓YTN電視台報導的內容則是,「台灣領導人李登輝去世,享壽97歲,他過去在九零年代帶領台灣走向民主化與經濟發展」。

亞洲電視台報導,李登輝先生是台灣第一任民選總統,有關他留下來的,或許有些爭議,但不容否認他的政治追求,加速了台灣的民主化,讓台灣成為亞洲最朝氣蓬勃的民主國家之一;華爾街日報則認為,李登輝先生重新定義了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並帶領台灣邁向民主化的道路。眾多報導都顯示,前總統李登輝在國際間留下了歷史定位,也讓各國友人深深懷念。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