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可能會正式核定,軍公教人員明年不調薪。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長蘇貞昌近期可能會正式核定,軍公教人員明年不調薪。圖:台視新聞
  •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根據經濟成長率等5大指標評估後,建議明年「不調薪」
  • 1999年以前,軍公教幾乎年年加新,但此後至今逾20年,只調整4次

軍公教待遇審議委員會週一(27)日開會,會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根據經濟成長率等5大指標進行綜合評估,建議明年「不調薪」,行政院長蘇貞昌可能在近期就會正式核定,意指軍公教明年調薪無望。

五大關鍵指標決定調薪關鍵

人事行政總處指出,軍公教員工待遇調整己經建立制度化的運作機制,每年都會依據民間企業薪資水準、物價指數等變動情形、加上平均國民所得、經濟成長率及政府財政負擔等相關因素,綜合評估後提交至相關政府機關代表及學者專家組成的「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審議,並向行政院提出建議,作為行政院政策決定下年度是否調整軍公教員工待遇的重要參據。

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響,考量國內大多數企業並不會在明年調薪,加上五大指標的評估後,向政院提出不調薪的建議。

1999年後 軍公教僅調薪四次

據官方資料統計,1999年以前軍公教幾乎年年加新,不過於此之後至今逾20年,僅調整4次,最近一次是2018年,由時任閣揆的賴清德於2017年核定,調薪3%,其餘三次則分別在2001年、2005年及2011年。

軍公教不調薪是否成定局?目前人事行政總處的建議案已報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裁示,將於近日核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胡立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