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及澳洲外交、國防部長於28日在華府召開高層會談。圖:台視新聞
美國及澳洲外交、國防部長於28日在華府召開高層會談。圖:台視新聞
  • 美國及澳洲外交、國防部長於28日在華府召開高層會談
  • 雙方在會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著重要角色」

美國及澳洲外交、國防部長於當地時間28日召開高層會談,雙方在會中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著重要角色」並承諾會持續和台灣維持強健關係,也支持台灣國際參與。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與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日前在華府,歡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與防長雷諾茲(Linda Reynolds)到訪並召開第30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AUSMIN)。

雙方會後也共同發布聯合聲明,會談中聚焦中國挑戰、印太區域安全與雙邊區域合作等議題。雙方在會中談及俗稱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而中國更趁著疫情損害印太區域國際秩序及區域穩定,包括北京在香港、台灣、新疆及南海等作為。

有關台灣部分,聲明也指出,美澳外交部長及國防部長重申台灣在印太區域扮演的重要角色,也表達與台灣維繫強健非官方關係的意願,並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及以觀察員或賓客(guest)身分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

聲明表示,美澳雙方皆強調,近期事件更加強化支持台灣的決心,也重申兩岸分歧應透過和平方式並依循兩岸人民意願解決,不應訴諸威脅或恫嚇。雙方也承諾強化與台灣的捐助協調關係,並會著重在提供太平洋島國發展援助。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