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總統日前發布總統令,免除駐台近13年的駐台大使達比亞的職位
  • 外交部特別強調,兩國關係目前穩定,這回純屬職務調動,但現今敏感時刻撤換友台大使,背後的動機不免引發聯想

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總統日前發布總統令,免除駐台近13年的駐台大使達比亞的職位。不過,去年尼加拉瓜在聯合國大會,以及國際民航組織等重要國際場合,都不曾表態支持台灣,突然間撤換友台大使不僅引發聯想,但外交部表示,這只是駐外人員的正常輪調,我國與尼加拉瓜的邦誼仍然友好穩固。

大使對台友善卻突遭撤職 外交部:邦誼穩固

尼加拉瓜官方公報《La Gaceta》刊載,總統奧蒂嘉在七月十三日發布總統令,免除尼加拉瓜駐台大使達比亞派駐中華民國(台灣)職位,並自公報刊登日生效,而公報中並未說明免職原因。

尼加拉瓜為中美地峽面積最大的國家,人口將近6百萬,1990年與我國恢復邦交。達比亞是駐台將近13年,更是駐台使節團團長,多次表態力挺台灣。達比亞更表示,「能夠在台灣生活超級幸運,希望能在這裡很長的時間。」

外交部昨(27)日證實,尼加拉瓜政府日前正式通知,達比亞任期屆滿並將於近期調動,尼國政府將另指派新任駐台大使。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道,「達比亞大使駐節台灣近十三年,自2016年起擔任使節團長,對深化台尼友好邦誼貢獻卓越。」

而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也表示,「中共一直在挖我國牆腳,所以說這個時候

斷交也不無可能,但我們一定要盡快加強與尼加拉瓜之間的外交。」

早有警訊? 國際組織尼加拉瓜都未替台發聲

尼加拉瓜琴政局動盪,並且與台之間關係生變早出現警訊,原因出自去年的聯合國大會或者國際民航組織,尼加拉瓜並未台灣發聲。但是,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尼加拉瓜卻大力表態相挺,並且向中國大陸遞送橄欖枝。對此情況,看推測我國與尼加拉瓜的外交關係逐漸疏離。

面對質疑,外交部特別強調,兩國關係目前穩定,這回純屬職務調動,但現今敏感時刻撤換友台大使,背後的動機不免引發聯想。歐江安也說明,尼加拉瓜的外交人員正常的輪調,外交部對此調動沒有其他評論。

台北/ 黃品寧、劉昱駿、吳祥三 責任編輯/ 劉于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