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受到疫情影響,許多企業凍結人事或被迫放無薪假,勞資市場受到嚴重衝擊,社會新鮮人求職成大挑戰
  • 餐飲業成「重災區」,業者慘賠百萬,展店受阻,也因為職缺少或被迫放假,許多人另賺外快度日

今年的工作很不好找,恐怕是不少求職者的心聲!受到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影響,許多企業人事凍結或員工被迫放無薪假。根據人力銀行統計,有13.1%的人認為景氣會強勁成V型復甦,但有75.9%的勞工萌生職場危機感;尤其餐飲業在上半年受到巨大衝擊,不論是老闆或員工,有的是慘賠上百萬,有的只能領失業補助。

餐飲業「重災區」 業者慘賠百萬展店受阻

經營義式料理的陳老闆,事業版圖橫跨兩岸,但卻因為疫情關係,讓他慘賠近百萬,原本在廈門的兩間門市不敵疫情衝擊,在過年後決定認賠殺出,計畫中的新門市也只能緊急喊卡。陳先生表示,中國疫情爆發之後,變成百業蕭條,就只能先把店關起來,賠了20萬左右的人民幣。

人力銀行統計,有13.1%的人認為景氣會強勁復甦,但有75.9%的勞工萌生職場危機感。圖:台視新聞

和陳先生一樣從事餐飲業的阿豪,也只能領失業補助偶爾賺外快,成為他的收入來源。阿豪訴說,從過年完疫情爆發後,今年2月左右,餐廳業績就掉了5成,3月更只剩下約1、2成,老闆只好結束營業。

職缺少賺外快度日 社會新鮮人求職大挑戰

對於剛步出校園的畢業生,恐怕就沒這麼幸運。應屆畢業生Dora靠著在大學時期學會的剪輯技巧,偶爾接Case補貼開銷;Dora表示,2020年的應屆畢業生很可憐,投了很多履歷,不是面試沒有上,就是公司連沒有回覆,直言「今年工作機會真的少很多」。

台北/葉庭、李敏嘉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