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梅克爾(左0)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正在討論紓困方案。圖:台視新聞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0)與法國總統馬克宏(右)正在討論紓困方案。圖:台視新聞
  • 歐盟拍板通過7,500億歐元的紓困案,約台幣25兆元,這也是歐盟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紓困行動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重創歐洲經濟,歐盟17日開始舉行峰會,討論紓困方案,27國領袖在談判期間,一度因為意見不合,陷入僵局,法國總統馬克宏更是氣到槌桌,德國總理梅克爾則是一度失望到直接走人。最後通過總額7,500億歐元的紓困案,約台幣25兆元,這也是歐盟史上最大規模的一次紓困行動。

新冠病毒重創歐洲,確診病例與死亡人數不斷創新高,歐盟各國17日召開峰會,討論紓困計畫。但在討論過程中,氣憤相當火爆,法國跟德國提議,振興基金中,將5千億歐元列為不必償還的補助金;荷蘭、瑞典和丹麥等國,卻認為補助金比例太高,還提議任何成員國有權否決其他成員國申請補助金。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宣布歐盟通過7,500億歐元紓困方案。圖:台視新聞


轟不必償還補助金過高 領袖互嗆氣氛火爆

由於各國都不讓步,談判陷入僵局;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一度失去耐心,氣憤捶桌,德國總理梅克爾也一度失望到當場走人,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基更抱怨部分國家自大又小氣,面對無國界的病毒威脅,卻只顧自家利益。

在歷經4天、90小時的談判後,與會領袖終於達成共識,通過總額7,500億歐元的紓困案,約台幣25兆元,歐盟最後把補助金降為3,900億歐元,義大利跟西班牙成為最大受益者,將分別得到1,727億跟1,407億歐元。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跟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忍不住在台上用擊肘代替握手,開心慶祝。

國際中心/林奕圻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