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今天登場。圖:台視新聞
雙城論壇今天登場。圖:台視新聞
  • 雙城論壇今日登場,由於雙方先前為了視訊系統傷透腦筋,事後確定由思科系統進行雙邊視訊會議
  • 至於兩岸關係的立場,柯文哲強調,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 「務實」,強調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台北上海城市論壇(下稱雙城論壇)今(22)日登場,由於雙方先前為了視訊系統傷透腦筋,事後確定由思科系統進行雙邊視訊會議。本次雙城論壇主軸為「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希望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換,讓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疫情在未來的挑戰。

「北市防疫做得不錯」 柯:在SARS學到教訓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影響的範圍包括兩市、兩岸及全球,目前大部分地區的疫情仍在蔓延。柯文哲說,台北防疫工作做得不錯,主要原因是在2003年SARS發生時就學到教訓,所以在防疫各方面都超前部署,希望透過彼此的經驗交換,讓我們更有信心面對疫情在未來的挑戰。

柯文哲說,雙城論壇自2010年起,已經邁入第11年,經過許多風雨和紛擾, 但雙方都沒有退卻,一一克服困難來舉辦,因為這個論壇與民生息息相關,是維持兩岸關係的重要管道。藉著雙城論壇,兩岸在互信的基礎上持續交流,累積彼此的善意,這有助於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

柯文哲出席雙城論壇。圖:北市府提供

兩岸互動務實 柯: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至於兩岸關係的立場,柯文哲強調,處理兩岸事務的態度,就是 「務實」,從2015 年首次參加雙城論壇到現在都沒有改變,終究兩岸之間歷史文化相連,經濟往來密切,到今天還是認為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

柯文哲主張兩岸交流「五個互相」原則,包括「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互相諒解」,其中「互相諒解」最重要,雖然兩岸之間仍有僵局,也 各有堅持,但應透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也一直秉持「促進交流、增加善意」的精神來從事 兩岸交流活動,其目的就在於增進兩岸善意互動與人民福祉。

柯文哲最後表示,大家都希望和平相處、和平發展,共同追求兩岸更美好的未來,雙方在互信的基礎上,把人民的福祉擺在第一位,透過對話共同來面對問題,共同來解決問題。因此台北和上海這兩個兩岸最先進的城市透過雙城論壇, 務實地解決人民重視的民生問題,雙方都做到了,也會繼續努力。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