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學成功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階段人體試驗成功。圖:台視新聞
牛津大學成功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第一階段人體試驗成功。圖:台視新聞

英國牛津大學與業界合作研發新冠疫苗,取得重大突破,最新人體試驗結果顯示,疫苗不但安全無虞,也能在體內產生可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以及T細胞。這次參與者高達1,077人,雖然70%出現頭痛或發燒等副作用,不過症狀輕微。

疫苗全名為「ChAdOx1 nCoV-19」,研究人員使用黑猩猩腺病毒作為載體,透過基因改造確保人體試驗的安全性。下一階段將擴大招募1萬名受測者,並且在美國、南非以及巴西等主要疫區,展開試驗,力拚年底前完成研發,英國政府已經下訂高達1億支。

根據《BBC》報導指出,目前對抗新冠病毒的疫苗研究著重在讓人體產生抗體,但抗體只是人類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抗體是一種免疫系統製造的小型蛋白,能夠附著在病毒表面,使病毒無法感染細胞。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