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軍對美軍購傳出烏龍,我國空軍司令部向美購買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但我國軍方高層完全不知情,台灣只好「硬吞下來」

國軍對美軍購傳出烏龍,我國空軍司令部向美國購買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但軍方高層完全不知情,台灣最後只好「硬吞下來」。

軍購烏龍?美對台182億軍售 國防部竟不知情

據美國本月9日發布的對台軍售,其中提到對台出售6.2億美元、台幣高達182億元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延壽案。當時總統府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感謝美國履行承諾,軍售我國愛國者三後勤維修服務,但如今傳出國防高層竟不知情。

對於傳出烏龍,國防部緊急對外說明,表示確實有疏失,並指責空軍司令部沒有遵造程序辦理,但同時也強調採購作業還沒有完成,後續會再和美方確認需求。

空軍未遵程序辦理!美軍片面宣布 台「硬吞」

據了解,愛國者三的作業維持費,原本只需要編列預算、國防部核定、立法院審議後就能採購,但若是獨立軍購,卻需要軍方高層、國安會層層審議。

而空軍司令部這次就是只有編列「作業維持費」,卻擅自向美方送案啟動要價書程序,等到美國發布軍售案,國防高層居然不知情,傳出只好硬吞。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國防部一再未送到立法院審查,要買什麼軍購,想買什麼直接就買,這個是非常誇張;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高層不清楚這個事情並不存在,太多臆測反而不好。

軍事專家鄭繼文認為,6.2億不是小數目,200億台幣被迫吞下,它畢竟不是走正常的採購程序。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對此則強調,絕對不是像報章雜誌講的,是烏龍軍購案或沒有跟美方講好,只是剛講有些程序,必須要經過所謂的上級單位做核定,但這個程序忽略了。

台北/ 陳蜀強、劉昱駿 責任編輯/李成蔭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