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立院啟動修憲 柯建銘:拚2022年地方選舉一起複決

蔡英文在民進黨全代會強調要盡快完成修憲任務。柯建銘對此表示,會盡快進行,務必趕上2022年的地方選舉,來舉行修憲案的複決。圖:資料畫面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全代會上,強調民進黨堅持改革、說到做到,而當務之急的任務就是「憲政改革」,讓國家治理能更有效率。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立法院第二次臨時會之後,將展開修憲討論,務必要趕上2022年的地方選舉,來舉行修憲案的複決。

民進黨昨(19)天舉行全代會,身兼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交付四大任務,其中一個就是「堅持改革、說到做到」。蔡英文表示,當前的台灣,最重要的改革項目之一就是憲政改革,從18歲的公民權,以及近來朝野要推動的廢考監,這些都可以優先進行,因此會盡快提出黨版修憲方向,讓立法院黨團可以在修憲委員會當中討論。

對此,柯建銘表示,黨團會先成立修憲小組,會與府院黨共同討論修憲方向,並在第二次臨時會之後展開討論。首要步驟會在修憲小組中凝聚共識,包含五權與三權、總統制與內閣制、降低修憲門檻等,透過交換意見凝聚成黨版提案。

柯建銘也強調,一定要在2022合併地方選舉,一起舉行修憲案的複決,時間必須算的精準,不能過慢或過快。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李成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