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策髮夾彎, 原打算驅逐遠距授課的海外留學生,遭200多所學校提告後,又讓留學生繼續留在美國。圖:翻攝自CGTN
川普政策髮夾彎, 原打算驅逐遠距授課的海外留學生,遭200多所學校提告後,又讓留學生繼續留在美國。圖:翻攝自CGTN
  • 美國總統川普祭出「限縮移民」政策,線上授課留學生恐驅逐出境,哈佛、麻省告川普
  • 美國17州、200大學集體訴訟,川普撤「逐客令」,線上上課國際生可保簽證

美國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越燒越嚴重!但川普政府卻祭出留學生簽證新規定,如果只修網路課程就必須離開美國,意圖逼迫各大學重啟校園,這項政策衝擊百萬國際學生,包括2.3萬台灣留學生,引發強烈反彈,頂尖學府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聯合提告,200多所大學院校跟全美17個州也紛紛響應,川普在強大的民意壓力下,只好跟各校達成和解,撤銷這項規定,再度出現政策髮夾彎。

哈佛、麻省告川普 驅逐留學生違反行政程序

新型冠狀病毒改變全世界,「病死或餓死」成了兩難抉擇,美國各大學更是面臨「開門上課」或「關門大吉」的困境。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呼應川普的限縮移民政策,公布新版留學生簽證指南,若大學全部採用網路授課,海外留學生就不能入境美國,持有非移民F1和M1簽證的學生,除非轉學到實體授課的學校,否則就會被驅逐出境。

美國每年秋天都迎來約25萬名國際學生,新規定不但影響學生權益,更讓學校流失大批學生,頂尖學府也首當其衝,哈佛大學才剛宣布,秋季課程將採遠距教學,因而跟麻省理工學院聯手怒告川普政府違反行政程序法。全美17個州跟華府特區也向波士頓地方法院提出集體訴訟,指控移民局跟國土安全部以殘酷突兀跟非法的行動,在疫情中驅逐國際學生,包括7家常春藤名校在內,200多所大學院校也紛紛跳出來支持哈佛跟MIT。

川普撤「逐客令」,留學生可繼續留在美國讀書。圖:台視新聞

美17州200大學集體訴訟 川普撤「逐客令」

名校提告果然非同凡響,在各界強大的壓力下,川普的政策出現髮夾彎,麻州地方法院14日宣布,川普政府跟各校達成和解並撤銷這項規定,讓徬徨無助的國際學生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對許多國際學生來說,美國的教育環境得天獨厚,但逐客令的陰影籠罩,感覺就是另類的種族岐視。

在2018年到2019年度,美國的中國留學生人數總計37萬,占留學生總數三成,但隨著疫情蔓延全球,各國實施邊境管制,加上中美關係惡化,中國留學生的人數恐怕受到壓縮。

留學生學費昂貴 若驅逐學校財源恐受影響

川普想拿留學生開刀,對美國高等教育跟經濟恐怕都是一記重拳,因為一百多萬國際學生不僅支付全額高昂的學費成為各校重要財源,更帶動社區經濟蓬勃發展。美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留學生為美國經濟貢獻高達450億美元,大約1兆3千4百億台幣,就像來自各國的財神爺。

近年來許多美國私立跟州立大學因為學生減少跟政府補助緊縮而苦苦掙扎,國際學生成為重要財源,但由於美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如果簽證又百般刁難,導致海外學生不願意留美,對於財政捉襟見肘的學校將是雪上加霜。

國際學生幫美國各大學撐起半邊天,畢業後還成為企業的人才庫,讓美國的科技始終傲視全球,影響力無遠弗屆。美國的疫情煞不住,但如果到了秋天校園無法恢復正常上課,川普想要重振經濟挽救選情恐怕就回天乏術,只好軟硬兼施,逼迫各大學在秋天全面開課。

川普磨刀霍霍,用全部大寫字母推文「學校必須在秋季開放」。圖:翻攝自川普Twitter

川普「復學」遭反彈 校園恐群聚成病毒溫床

川普磨刀霍霍,用全部大寫字母推文「學校必須在秋季開放」,還施壓疾病管制中心降低校園復課的安全標準,並且威脅各州若不配合返校復課的命令,就要切斷聯邦政府補助的教育經費。美國疫情爆發以來,加州始終是重災區,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原本確診病例始終維持在23例,卻突然在一個星期內暴增到47例。

川普為了競選連任鋪路,急著想要重啟校園,但美國第二波疫情再起,新冠病毒兇猛地反撲,也讓學生秋天返校上課的計畫更加困難。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