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保育專家發現,從5月份起境內的大象陸續離奇死亡
  • 專家研判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被人下毒,另一個可能是遭到病毒感染

非洲的波札那傳出大批大象離奇死亡的詭異事件,保育專家發現,從5月份起境內的大象陸續離奇死亡,截至目前為止死亡的大象超過400頭,初步排除是非法盜獵。專家研判有兩個可能,一個是被人下毒,另一個可能是遭到病毒感染,而如果是後者,會不會因為人畜共通而導致人類染疫,更讓專家憂心忡忡。

5月份在波札那的歐卡萬哥三角洲一帶,一共有169頭大象不正常死亡,到了6月中旬,大象死亡數量更是增加一倍,其中7成的大象都死在水坑邊。

象群「臉向下」暴斃 7成死於水坑旁邊

有些大象頭部直接著地感覺像是猝死,不過也有大象拖了很久才死亡,而過去盜獵者常用會用氰化物對大象下毒,但在這批死亡的大象遺體內並沒有發現,而有人目擊大死前的狀態特別詭異,就如同喪屍般徘徊繞圈圈,似乎是神經系統遭到攻擊。

象群離奇暴斃 專家:恐致人類公衛危機

由於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蔓延,死亡的象群遲遲沒有進行解剖化驗,專家研判死因有兩種可能,一個是被人下毒,也可能是被病毒感染。國家公園救援團體主席麥科崁表示,如果是病毒傳播,會不會有人畜共通的特性,目前還是個謎,新冠病毒還沒消失,如果又出現新的病毒,人類恐怕無法承受。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