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16年的電動車特斯拉,市值超越82年豐田汽車。圖:台視新聞
上市16年的電動車特斯拉,市值超越82年豐田汽車。圖:台視新聞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7月1日盤中股價,創下1股1,135美元歷史新高,市值逼近2,100億美元,首度超越老大哥日本豐田汽車,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車製造商。特斯拉成立才16年,市值就超越82年歷史的前輩日本豐田,讓人看到全球「產業交替」非常快速,一代新人換舊人。

特斯拉股價沒有最高只有更高,市值超過豐田只是第一步,連漲3天之後,特斯拉週四又大漲近8%,收在1,208美元,首度站穩1,200美元整數關卡,續創新高,市值來到2,242億美元,穩坐汽車產業一哥寶座,把老大哥日本豐田甩在背後。

財經專家史塔德勒表示,看好特斯拉是產業第一品牌,電動車會大成長,超越汽油車。特斯拉市值超越豐田,但交車數量相差一大截,特斯拉去年全球出廠36萬7,500輛,豐田則交車1,074萬多輛,特斯拉的市佔率還有努力空間。

財經專家分析,特斯拉股價一路飆,關鍵在於電動車產業高度成長,特斯拉過去5年營收成長6.68倍,超越Facebook,現在穩定獲利,投資人看好,把特斯拉當作科技股「錢」景看俏,已經有人上看特斯拉會漲到1股7,000美元,是現在股價將近6倍。

另外,電商巨頭亞馬遜6月砸12億美元,約台幣355億收購自駕車新創公司Zoox,要跟特斯拉一較高下。消息一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嘲笑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是「學人精」。其實兩個人有瑜亮情結,一直互較高下,不但都有太空夢,也想作衛星網路,如今亞馬遜也進軍自駕車,兩個人第三度槓上。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