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疫苗研發有進展,即將進行人體試驗。圖:台視新聞
我國疫苗研發有進展,即將進行人體試驗。圖:台視新聞
  • 有學者質疑,台灣疫苗進度是否落後國外
  • 陳時中解釋,目前已有廠商申請人體試驗,也會考慮向國外採購

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各界都十分關心疫苗研發進度,有學者擔心,台灣研發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步調慢,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1)日表示,已編列補助研發經費,也有廠商送件申請人體試驗,將考慮和國外接洽採購。

學者提4大隱憂 陳時中透露疫苗進度
前衛生署長、台灣公共衛生學者葉金川在臉書發文,肯定台灣目前防疫成績,不過也指出4大隱憂,包含採檢量能、隔離檢疫、醫療量能不足,以及國產疫苗速度恐難追上國外,憂心國人屆時無疫苗可用。

對此,陳時中昨(1)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關於國產疫苗研發,已要求食藥署、國衛院進駐廠,及時提供檢視文件等行政協助,同時完備法規,依照「緊急使用授權」(EUA )法規,縮短試驗作業時間。此外,陳時中強調「要快但不能錯」。

陳時中表示,為支持國內疫苗產業,減少業者在人體試驗階段的負擔,在研發經費方面,會在前期開始收案,就給予1人3成費用,完成一半就付4成。

國內將進行人體試驗 不排除向國外購買 

據了解,目前有3家廠商有相當程度進展,其中2家已提出人體試驗申請,另1家估計也會在7月底前送件。

陳時中透露,疫苗人體試驗的部分,也組成醫院國家隊,應對病人數量、倫理議題等可能遇到的狀況。此外,關注國內研發疫苗之餘,也會注意國外的疫苗進度,依據專家小組的評估,針對國外優質、可信賴疫苗預先採購,確保國內可使用。

源頭沒防好 醫療再多也無用   

外界對採檢、檢疫量能的疑問,陳時中也親自解惑表示,採檢剛開始可處理500多件,現在可驗6000件,採檢處所和檢驗所都相當充裕;集中檢疫所量能也很充足,無論是漁船、專機都有空床,檢疫旅館也大約使用6、7成,會以可容納的量來控管人數,有效與社區隔離。

陳時中認為,醫療是台灣強項,量能沒有問題,防疫前端工作做足,就是要保全醫療量能,就目前而言,量能絕對夠,但「如果源頭沒防好,醫療有再多也沒有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