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委員唐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圖:翻攝自唐鳳臉書、CNN
政務委員唐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圖:翻攝自唐鳳臉書、CNN
  • 政務委員唐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 唐鳳指出,台灣透過電子圍籬系統,僅靠基地台業者提供偵測手機訊號,判斷居家檢疫者是否離開住家
  • 唐鳳提到,疫情期間,台灣政府用幽默的方式反制假訊息

我國防疫成績有目共睹,外界相當好奇,擁有2300萬人口的台灣,為何不用採取激進封城措施,就能將疫情控制住。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分享台灣的防疫經驗。

唐鳳表示,台灣自從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後,就記取經驗,每年都會舉辦防疫演練,加上網路論壇PTT一篇轉貼中國醫師示警疑似出現SARS的文章,讓台灣得以在去年底就超前部署,展開防疫。

唐鳳指出,台灣從邊境就開始追蹤接觸史,並要求返國民眾需進行居家檢疫14天。但電子追蹤疫情在眾多國家引發隱私權問題,台灣如何解決?唐鳳進一步說明,台灣透過電子圍籬系統,在不搜集任何新數據和手機衛星定位的情況下,靠基地台業者提供偵測手機訊號,判斷居家檢疫者是否離開住家範圍。如果遵守規定完成14天檢疫,政府每天發給新台幣1千元(約美金33元),違反居家令將處以千倍罰款。

此外,唐鳳提到,疫情期間人民多感焦慮,容易出現搶購現象或受陰謀論影響,台灣政府用幽默的方式反制假訊息,像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搖臀部圖像,幽默提醒大眾,每人只有「一粒卡臣」,不須囤積衛生紙。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