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731部隊舊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日軍731部隊舊址。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 日本學者調查1950年至1951年間製作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部隊概況」,共找到41張二戰時期的政府公文
  • 記載大連支部的部分寫道,「直到戰爭結束為止,主要負責細菌的研究以及生產」

日本學者近日公布一份二戰時期的公文,內容記載「731部隊」(關東軍防疫給水部本部的通稱號)的隊員姓名及組織架構,也證實731部隊曾研究生產細菌。

《京都新聞》報導,滋賀醫科大學名譽教授西山勝夫等人調查1950年至1951年間製作的「關東軍防疫給水部部隊概況」,在這份文件內共找到41張二戰時期的政府公文。西山勝夫表示,文件中有前731部隊成員的證言,對驗證歷史有重大意義。

根據公文內容,「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由本部和5個支部組成,其中記載大連支部的部分寫道,「直到戰爭結束為止,主要負責細菌的研究以及生產」。

另外,有關林口、牡丹江、孫吳、海拉爾等4個支部,文件中詳細記載這4個支部隊員的姓名、階級、籍貫等,以及各支部的變遷和戰敗前後的詳細動向,不過,並未記載本部及大連支部的詳細調查表和行動路徑圖,讓西山勝夫認為「不自然」。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