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 今(21)天全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各地高溫可達33度以上
  • 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
  • 中央氣象局表示,各地水氣偏少,於環食帶內觀賞到日環食的機率都偏高

今(21)天全台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各地高溫可達33度以上,山區及東北部地區午後有小範圍短暫雷陣雨。中央氣象局表示,下午適逢日環食天文奇景,各地水氣偏少,於環食帶內觀賞到日環食的機率都偏高,故嘉義沿海、澎湖、金門一帶是最佳觀賞地點。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天持續在太平洋高壓影響下,各地大多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的天氣,由於西南風逐漸增強,清晨至上午中南部因環境風場與陸風輻合,局部地區會有短暫陣雨,午後則是在東北部地區及其他各地山區有小範圍短暫雷陣雨。

溫度方面,中央氣象局針對全台10縣市發布高溫特報,基隆市、屏東縣及宜蘭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花蓮縣縱谷、台北市、新北市、台東縣、南投縣、雲林縣及高雄市近山區或河谷則為橙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的機率,其中花蓮因缺乏海風調節,甚至有37度以上極端高溫出現的機率,加上各地紫外線指數也容易達過量或危險等級,外出活動請做好防曬工作並多補充水分。

而今天下午適逢日環食天文奇景,氣象局指出,各地水氣偏少,位於環食帶內觀賞到日環食的機率都偏高,然而午後會有些熱對流在山區發展,西南風盛行風場下,少數雲系可能往東半部移動,故嘉義沿海、澎湖、金門一帶是最佳觀賞地點,氣象局也提醒民眾,觀賞日環食時務必配戴適當減光器具,避免眼部傷害。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指出,今天西南風逐漸增強,各地擴散條件佳,空氣品質良好;北部、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宜蘭、花東空品區及馬祖、金門、澎湖為「良好」等級,北部局部地區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致臭氧濃度上升,短時間可能達普通等級;濁水溪局部地區風速較強,短時間可能引發河川揚塵現象影響空氣品質及能見度。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參考資料】
中央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