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府原定下午3點公布監察院提名人選,副院長人選爆冷門,將由國民黨籍黃健庭出任
  • 黃健庭昨日下午與江啟臣碰面,但僅告知而非徵得同意
  • 對於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民進黨不少人也表態反對,立委林淑芬直呼不可思議

總統府原定今(19)日公布監察院人事,副院長爆「黑馬」可望由國民黨籍的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卻引發爭議,總統府下午緊急取消監院人事提名記者會。

黃健庭僅「告知」黨中央 遭國民黨停權處分

總統府原定下午3點公布監察院提名人選,院長將由前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擔任,副院長人選卻爆冷門,將由黃健庭出任。

根據了解,黃健庭昨(18)日下午到黨中央拜會國民黨黨主席江啟臣,「告知」將獲總統蔡英文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昨晚證實,黃健庭下午與江啟臣碰面,但僅告知而非徵得同意,依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定,若接受非國民黨執政政府延攬的政務官,需要黨的同意,黃健庭已違反黨紀,將交由考紀會加以嚴處,不排除開除黨籍。

江啟臣今日受訪時表示,昨日黃健庭有和他見面,但未事先說要談什麼事,對於黃健庭接受監察院副院長提名,始料未及,會尊重黃健庭的決定,不過一切會依黨內規章處理。

而國民黨考紀會上午則以黃健庭未經中央核准,自行接受「蔡英文女士聘任」為監院副院長,予以先行停止黨權處分,同時請台東縣黨部盡速做出適當黨紀處分建議。

藍綠齊轟提名黃健庭 總統府臨時取消記者會

對於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民進黨不少人也表態反對,立委林淑芬直呼不可思議,她質疑彈劾、糾正公務機關和公務員的監察院,如果副院長自己曾因貪汙案被判刑,更審無罪又協助逃漏稅被判刑,甚至為了護航財團踐踏法律程序,被最高行政法院判行政違法,「這個人有資格當監察院副院長去監察所有的公務體系嗎?」副秘書長林飛帆也透過臉書表示反對,更呼籲高層再三思。

黃健庭出任監院副院長,引發藍綠批評,總統府下午臨時通知,原訂於下午3點舉行的提名記者會取消,確切時間將另行通知。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