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大陸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一天激增44例確診,感染源都來自「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
  • 專家表示,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斷與輸入性有關
  • 目前傳出在遼寧瀋陽新增兩例,和北京的病例有關,顯示出現跨省傳播

中國大陸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情況持續惡化,光是昨天(14日)就新增44例,感染源都來自北京最大的「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專家初步推測,這次的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懷疑可能是肉品或海鮮遭到汙染,也不排除受到感染的人員進入市場,透過分泌物傳播。

北京2天增44例確診 專家:病毒來自歐洲

北京二波新冠疫情來勢洶洶,體育場成了臨時的大型快篩站,疾管人員進行採檢同時,向民眾宣導防疫措施。連日來,官方對可能的病毒溫床新發地市場,進行調查也有了初步發現。北京市疾控中心研究員楊鵬表示,透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斷與輸入性有關,但病毒到底怎麼來的還無法確定。

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感染源都來自「新發地」果菜批發市場。圖:翻攝自N509FZ@Wikipedia

感染源仍不明!新發地市場砧板驗出病毒

先前就傳出市場內用來切挪威鮭魚的砧板,檢驗出殘留的新冠病毒。如今,北京疾管官員表示,這波病毒株初步研判「不像是中國國內流行的類型」,提出兩種可能性,一是市場內的海產品或肉類遭受病毒汙染,二是進入市場的感染者透過分泌物傳播,確切源頭還在追查當中。

感染者傳播病毒?市場員工、市民排隊檢測

就怕新發地市場淪為第二個華南海鮮市場,官方主動篩檢近期內所有去過新發地的工作人員及民眾,上週已經對市場附近11個小區實施封閉式管理,但卻傳出北京二波疫情出現「跨省傳播」。

市民在體育場進行採檢。圖:台視新聞

跨省傳播?北京疫情疑擴散遼寧瀋陽2確診

目前傳出在遼寧瀋陽新增兩例,和北京的病例有關,顯示二波疫情出現了跨省傳播。同一時間,廣東則驚傳多起境外移入病例,主要來自印度、孟加拉和埃及的三個航班,也迫使中國民航13日發布第一個熔斷令,6月22日起,暫停部分往返孟加拉的航線。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譯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