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表彰鍾肇政崇高貢獻,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暨褒揚令。圖:台視新聞
為表彰鍾肇政崇高貢獻,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暨褒揚令。圖:台視新聞
  •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追思音樂會於今(14)日舉行,蔡英文追頒一等景星勳章和褒揚令
  • 蔡英文回憶鍾肇政為客家文化、台灣文學的奉獻,對她來說「鍾老是一個溫暖的長輩」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5月16日辭世,享耆壽96歲,追思音樂會於今(14)日在桃園龍潭國小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文化部長李永得等人也出席追思會,蔡英文更追頒一等景星勳章和褒揚令,表彰鍾肇政一生對客家文化跟台灣文學的貢獻。

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追思會 總統頒褒揚令

蔡英文說,5月16日那天,對她來說是難以忘懷的一天,當她接到鍾肇政「鍾老」辭世的消息,感到既震驚又不捨,台灣就這樣失去了一位珍貴的文化國寶 。

蔡英文提到,鍾老一生為客家文化、台灣文學甚至整個台灣,奉獻得太多太多。她說,鍾老的創作裡面「魯冰花」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濁流三部曲」和「台灣人三部曲」開啟台灣的「大河小說」;更令人敬佩的是,早在威權統治時期,鍾肇政無畏無懼,承襲前人的基礎,致力於組織本土作家、提攜後進,他用手中的筆,耕耘出台灣文學的沃土、撐出屬於台灣人的空間。

「對我來說,鍾老是一個溫暖的長輩」蔡英文感性的回憶起一回她與鍾肇政同台,那天太陽很大、天氣很熱,鍾肇政見她沒戴帽子,就把自己的帽子拿下來戴到她頭上,蔡英文說:「或許是一個小小的動作,但對我來說,這就是長輩對晚輩的疼惜。」

最後,蔡英文引用鍾肇政在1991年提出「新个客家人」主張的一段話,更用客語說出「吾還在努力,吾兜也一定會煞猛打拚」闡述對鍾老的懷念。

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也感嘆,鍾肇政在九十多年豐富、精彩的人生裡,歷經了不同世代、面對不同統治者仍「始終如一」,始終在這塊土地,為族群、母語,認真推動。他也相信,鍾老在天上一定會用溫暖的眼神、調皮地鼓勵大家「做得很好,加油」。

桃園/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