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211營憲兵御林鐵衛軍。圖:台視新聞
總統府211營憲兵御林鐵衛軍。圖:台視新聞
  • 總統府憲兵211營,被稱為是御林鐵衛憲兵,替總統府築起防疫第一道防衛堡壘
  • 和總統近距離接觸的特勤隨扈,陪同總統出席場合,也得全程戴口罩,總統車隊每日消毒

駐守總統府的211營,素有天下第一營的封號,被稱為憲兵中的憲兵,擔任衛戍中樞的重要任務。在疫情爆發之後,這群御林鐵衛憲兵在勤務站哨之前,都要先檢測做好防範,包括量體溫、噴酒精等,而且有些哨點憲兵會和民眾近距離接觸,因此,得更加注意防疫措施。

除了憲兵之外,每一天都會和總統近距離接觸的特勤隨扈,出勤務前後都要各量測一次體溫,確認身體狀況,另外,身上隨時備有酒精、消毒水、口罩。總統府的防疫措施之中,還有一環非常重要,就是總統車隊消毒作業,總統府侍衛室會先表列出車輛消毒檢查要項,侍衛官現場下達口令,隨扈們執行,從方向盤、座椅、腳踏墊、排檔桿、車門、握把等等,都要仔細消毒,而且敏感防疫期間內,總統車輛行駛的時候,空調系統盡量採用外循環模式,確保車內空氣流通,減少感染風險,而侍衛官會在現場監視消毒過程,並且確認打勾。

不僅是特勤隨扈會與總統長時間接觸,總統幕僚群們礙於公務也經常與總統開會討論事情。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近距離討論、府內走動時刻,掌握最大原則就是戴好口罩。目前在總統府內,並沒有強制同仁戴口罩,每個人可視自己的情況

決定戴或不戴,而總統府在3月2號起,也已成立防疫工作小組,並且擬定異地辦公計畫。從外圍憲兵、總統車隊到辦公室,總統府防堵疫情,力求滴水不漏。

節目中心/朱涵瑜、陳世忠 責任編輯/朱涵瑜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