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證實無症狀患者會傳播,並期盼與美方再合作。圖:台視新聞
譚德塞證實無症狀患者會傳播,並期盼與美方再合作。圖:台視新聞
  • 譚德塞指出,2月初就說過無症狀者會傳播新冠病毒,只是需要更多研究證實傳播程度
  • 譚德塞盼能與美國持續「並肩合作」,並強調這與資金沒有關係。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稱「無症狀患者傳播」的爭議,秘書長譚德塞10日表示,2月初就說過無症狀者會傳播新冠病毒,但需要更多研究來證實傳播的程度;此外,他指出,盼能與美國持續「並肩合作」,並強調這與資金沒有關係。

WHO這項爭議來自於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日前表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現象非常罕見」,說法一出立即引起各界質疑,不料事隔一天,她又立即改口,稱只是誤會一場,前後矛盾的說法,遭各國痛批簡直亂七八糟。

對此,譚德塞10日在日內瓦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即時地與各界交流複雜的科學並不容易,不過這是WHO對世界職責的一部分,我們將可以做得更好。

他指出,自2月初以來WHO就已經說過無症狀者可以傳播,但是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定無症狀傳播的程度,目前研究正在進行中,他說,新病毒就意味著需要學習,目前已經學到很多,但仍有不明白的地方。

此外,譚德塞接受媒體提問時被問到,有關美方對於伊波拉(Ebola)疫情之資助,譚德塞表示,上週與美國衛生部長艾薩(Alex Azar)進行了討論,美方承諾將提供伊波拉疫情的援助。這是自川普宣布終止關係以來,美方首次與WHO合作的計畫。

最後,譚德塞表示,WHO與美國不只有資金上的關係,更重要的是工作上的合作,他期許能與美國持續並肩,阻止更多疫情的發生。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