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日前稱「無症狀患者傳播很罕見」遭各界質疑,事隔一天又再度改口澄清。圖:台視新聞
WHO日前稱「無症狀患者傳播很罕見」遭各界質疑,事隔一天又再度改口澄清。圖:台視新聞
  • WHO流行病專家日前指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現象非常罕見」
  • 事隔一天又改口澄清是誤會一場,遭各國痛批亂七八糟

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專家在8日的記者會上指出,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患者中,「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現象非常罕見」,說法一出立即引起各界質疑;然而事隔一天,專家竟然又立即改口澄清,表示這是誤會一場,前後矛盾的說法,遭各國際痛批亂七八糟。此外,對於口罩政策,WHO同樣急轉彎,過去遲遲不要求民眾出門戴口罩,一直拖到6月5日才大改防疫指南,「超晚」部署再度引發各國不滿。

世衛流行病學家范科霍芙8日表示,世衛追蹤了無症狀感染者與其接觸者,並無發現二代傳染的現象,顯示無症況病患的傳染是相當罕見的。說法一出令各界一頭霧水,而范科霍芙隔天又改口表示,這是一個誤解,我指的不是全球的無症狀感染者,范科霍芙坦承,只引用了中國對少數人的研究,而造成大家的誤解。

WHO相互矛盾的疫情訊息,遭美聯社記者痛批,真的看不出WHO是依據什麼而改口,他們就只是跟著別人講的來發表,身為全球第一個衛生組織,真的是亂七八糟。

事發之後,WHO又再度澄清,有4成的新冠病毒傳播,都可能來自無症狀感染者,且和SARS、MERS最大的不同的是,新冠病毒皆集中在上呼吸道,患者在剛開始感到不舒服時,病毒量是最高、最具傳染力的時候。

此外,WHO在口罩政策上也同樣急轉彎,直到6月5日才更新防疫指南,建議各國民眾在公共場所需佩戴口罩,「超晚」部署令人傻眼,截至今(10)天上午為止全球確診數已超過724萬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