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投票將在本週六登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罷韓投票將在本週六登場。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韓國瑜曾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只監票」,引發「監票部隊」打算在投開票所外全程錄影
  • 檢方強調,如果有妨害投票,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投票權的行為,「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罷韓投票進入倒數階段,高雄檢方特地召開記者會,說明6月6日當天,投開票所內外秩序,而外界關注,高雄市長韓國瑜曾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只監票」,引發「監票部隊」打算在投開票所外全程錄影,對此,檢方強調,會讓民眾不受任何阻撓、干擾,行使投票權,如果有妨害投票,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投票權的行為,「依法究辦、絕不寬貸」。

「妨礙、擾亂投票進行」 雄檢:違者依法送辦

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案即將登場,為了維護投開票的秩序、保障民眾投票權例,高雄檢方今(3)日召開記者會,高雄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曾靖雅和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柏敦說明違法行為處理原則。

橋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王柏敦說明,違法行為處理原則。圖:台視新聞

檢方指出,投票當天,投開票所內,如果有喧嚷或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或其他不正當行為且不服選務人員制止、亮票、攜出罷免票、於投票所刺探選舉人圈選選舉票內容等,依選罷法究辦。

投開票所四周30公尺內,對於喧嚷、干擾、勸誘他人投票或不投票,經警衛人員制止而仍繼續者,或以其他方式妨害擾亂投票秩序,甚至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之人,依其行為態樣分別適用公職人員選罷法查辦。

而投票所四周30公尺外,不論直接或間接,若有妨害或擾亂投票順暢進行,或妨害民眾自由行使其投票權之不法行為,例如叫囂、辱罵、監控、恐嚇等,按情節輕重,依刑法究辦。

韓國瑜先前曾呼籲支持者「不投票只監票」,「監票部隊」如果要在投票所外全程錄影,恐怕不被允許。

投開票所內,包括喧嚷、亮票、刺探跟攜出選票等行為,會違反《選罷法》。圖:台視新聞

查黑幫擾罷韓 雄檢:全力維護投開票秩序

至於日前驚傳,有黑道勢力介入「罷韓」監票,恐嚇民眾不敢投票,王柏敦回應,他和曾靖雅兩位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會在投票當日分別率領檢察官,進駐各分局。儘管檢方,語帶保留,但也強調,檢警在投開票當天會做足準備。

檢方大動作,在「罷韓」投票前夕,展現捍衛法治決心,要讓每位市民,不受外界阻撓、干擾,行使應有投票權利。

高雄/謝鎧、張崇閔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