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聯社》掌握的錄音檔顯示,WHO官員抱怨中國延後公布病毒資訊。圖:台視新聞
根據《美聯社》掌握的錄音檔顯示,WHO官員抱怨中國延後公布病毒資訊。圖:台視新聞
  • 《美聯社》踢爆,世衛官員私下抱怨,中國明顯隱瞞病毒資訊,且拖了一個禮拜以上才公布病毒序列
  • 《美聯社》指出,世衛官員對於被蒙在鼓裡感到相當挫折

武漢肺炎(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公開力挺中國,強調北京政府不但沒有隱瞞疫情,防疫處置也相當到位。如今卻遭《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踢爆,在他們獲得的多份WHO內部文件和會議錄音檔中,中國明顯隱瞞病毒資訊,世衛官員對於被蒙在鼓裡感到相當挫折,而且中國早就握有新冠病毒的基因組序,但拖了約兩星期才對外公布。

根據《美聯社》掌握的錄音檔顯示,在1月6日當週的會議上,世衛官員抱怨,中國提供的資料非常少,讓他們難以評估病毒在人與人之間的傳播程度,以及它對世界可能構成的風險,白白浪費寶貴的時間。

《美聯社》掌握的WHO內部文件指出,早在去年12月27日到今年1月5日間,中國官方和民間三間實驗室都已取得新冠病毒的完整基因序列,但因當局嚴格審查,加上各機構間互搶功勞,到了1月12日才被迫公告全球,期間推遲約兩星期,嚴重拖累各國應對跟疫苗研發時程。世衛駐中國代表蓋立(Gauden Galea)更坦言,中國官方的疫情消息,要到在央視上播出前15分鐘,才會通知世衛組織。

《美聯社》指出,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早在1月初,就呼籲要對中國施壓,避免重演2002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爆發,而《美聯社》也分析,世衛官員之所以公開讚揚中國,是希望能哄勸北京政府提供更多資訊。但最終到1月14日,世衛仍宣稱武漢肺炎只會有限度的人傳人。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