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研究指出奎寧藥物可能增添死亡風險,WHO宣布暫停奎寧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醫學研究指出奎寧藥物可能增添死亡風險,WHO宣布暫停奎寧臨床試驗。圖:台視新聞
  • 奎寧引發嚴重副作用,世衛宣布基於安全考量,將暫停有關奎寧的臨床試驗
  • 國內專家認為,一旦藥物副作用風險大於療效時,就不太適合用於臨床治療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才自爆,每天吃抗瘧疾藥物「奎寧」,預防武漢肺炎,不過,有醫學期刊研究顯示,使用「奎寧類」藥物可能增加死亡風險;25日WHO秘書長也跟進宣布,基於安全考量,暫時所有奎寧類藥物的臨床試驗。

醫學期刊:患者服用奎寧 反增死亡風險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Lancet)研究指出,在9.6萬名確診武漢肺炎患者中,未服用奎寧類藥物的患者,死亡率約為9%,但使用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的個案死亡率卻高達18%,而若同時搭配抗生素治療,死亡率可能變為23.8%,並引發嚴重副作用,如心律不整等心臟問題,增加患者死亡風險,打臉川普的說法。


醫學期刊指出,奎寧藥物可能增加武漢肺炎患者的死亡風險。圖:台視新聞


奎寧治疫副作用大 世衛:中止臨床試驗

25日世衛記者會上,譚德塞同步跟進,宣布基於安全考量,將暫停有關奎寧的臨床試驗,譚德塞表示,依照現有研究結果看來,奎寧類藥物,並不如先前評估的有效及安全,可能引發極大的副作用;世衛將針對球35國、逾400間醫院的奎寧試驗進行全面審查。

若副作用風險大於療效 專家:不適用於臨床

針對奎寧的療效爭議,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表示,原先國外研究發現,奎寧在體外細胞實驗時,有抑制病毒的效果,不過,經臨床試驗,有些患者反而出現藥物副作用,這可能與人體代謝系統有關,部分患者原先就存有慢性疾病史,進而在藥物投下後引起副作用。

黃立民指出,一旦藥物副作用風險大於療效時,就不太適合用於臨床治療,仍須等抗病毒藥物或者疫苗研發問世,才能比較放心。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