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總統蔡英文發文力挺香港,指出香港情勢一旦生變,我方可能廢除港澳條例
  • 加上中國擬推港版國安法,我國有56.3%民意認為是「摧毀香港一國兩制」
  • 學者建議,一但廢除港澳條例,我國政府可以成立專案,給予港人協助

香港群眾24日上街反對「港版國安法」,總統蔡英文也發文力挺。但文中也指出,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學者認為,香港情勢要是危害到台灣,我方可能廢除港澳條例,等於限縮回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一旦如此,將影響資金審查、港人居留、旅行管制等各項措施,因此建議台灣政府可以成立專案,給予港人協助。

力抗「港版國安法」 蔡總統挺:與港人站一起

蔡總統24日晚間發文聲援香港,表示會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痛批港版國安法「嚴重威脅香港的前途」,法律如果實施,香港民主自由及司法獨立的核心價值將受到嚴重侵蝕,所謂「50年不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諾也瀕臨破產。蔡總統提到,根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60條,「香港情勢一旦發生變化,可停止適用該條例一部或全部」,希望情勢不致走到這一步,適時應變,也會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

總統蔡英文24日發文力挺香港。圖:台視新聞

中國推港版國安法 府:嚴重迫害港一國兩制

但要怎麼幫?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今(25)接受質詢表示,港版國安法若通過,嚴重迫害香港自治,原來「一國兩制」已經消失,希望北京政府再考慮。至於港澳條例要不要修?李俊俋則說,有很多立委已經提出修法要求了。

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今(25)出席立院財委會,表示有立委已提出修港澳條例的要求。

蔡總統就職演說 近7成民眾滿意兩岸論述

此外,加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國人對於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只有21.5%民眾認為對兩岸關係的影響有和緩,48.5%則覺得沒有改變。不過,對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的信心度方面,有高達67.6%的民眾有信心。

港版國安法 56.3%台人認為毀港一國兩制

在香港議題上,中國擬推港版國安法,有56.3%民意認為是「摧毀香港一國兩制」,種種跡象顯示,要是到時台灣一旦廢除港澳條例,限縮回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將影響資金審查、港人居留、旅行管制等各項措施。對此,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則建議,政府可以針對有意願移民來台的港人,給予最大的協助跟開放,甚至可用專案來處理。

台北/周璟瑜、甘而棣、陳建國、SNG 責任編輯/朱怡玟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公布最新民調,有56.3%民眾認為港版國安法是「摧毀香港一國兩制」。圖:台視新聞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