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聲援香港民眾「反國安法」遊行。圖:台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聲援香港民眾「反國安法」遊行。圖:台視新聞
  • 示威民眾(24)日在港島的灣仔和銅鑼灣,兵分兩路,發起「反惡法大遊行」,也包圍中共駐港最高權力機構「中聯辦」
  • 對於中國政府有意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和英國也表達憂心
  • 中共外長王毅(24)日下午在中共全國人大記者會中指出,香港事務是中國大陸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
  • 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也透過臉書發文聲援香港,表示「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

中國大陸研擬通過「港版國安法」,引發香港民眾反彈!示威民眾(24)日在港島的灣仔和銅鑼灣,兵分兩路,發起「反惡法大遊行」,也包圍中共駐港最高權力機構「中聯辦」,引發港警高度戒備,鎮暴車、水炮車統統出動。下午1點半過後,港警多次開始向示威人群發射多枚催淚彈、胡椒彈和高壓水柱,企圖驅散群眾,現場硝煙四散,非常火爆。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18條裡的附件三,是一份可以讓北京自由填空的法律支票,只要符合特定條件,北京當局就能透過人大常委會,代表香港人以及取代香港立法機關,強行立法並直接施行生效。而7條草案中,其中第二條,依法堅決懲治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分裂動作;如此一來,一向站在前線,呼籲國際關注香港人權議題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與歌手何韻詩,就可能會因此被判涉及勾結外國勢力。另外第三條,明確規定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因此,假如有港人祝賀蔡總統就任,就可能被冠上分裂國家的罪名,外媒也紛紛以香港末日、終結一國兩制,來形容香港的處境。

對於中國政府有意強推港版國安法,美國和英國也表達憂心。美國國安顧問歐布萊恩已經表示,港版國安法如果通過,形同北京當局接管香港,美國將提對香港政府和北京當局實施制裁。英國媒體則報導,首相強森有意擴大接收香港難民,可能比照1970年代英國接收烏干達亞裔難民的作法,向香港居民提供英國公民身分。

各界批評聲浪不只這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也發聲明表示,中國繞過香港的立法程序、罔顧港人意志,單方面強推港版國安法,將為《中英聯合聲明》承諾的港人自治敲響喪鐘。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也警告中國,白宮團隊正在研究回應措施,所有選項都在檯面上,不會輕易讓中國過關。

針對風暴愈演愈烈,中共外長王毅(24)日下午在中共全國人大記者會中指出,香港事務是中國大陸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他更強調,中共人大這項決定,是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並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各國都應予以遵守。

此外,我國總統蔡英文(24)日晚間也透過臉書發文聲援香港,表示「這一刻,我們同所有民主陣營的夥伴們,都和香港人民站在一起。」蔡英文強調,對於此刻正在奮力捍衛香港核心價值的香港人民,台灣各界一直給予極大的關心與支持,在協助受到壓迫的香港人民方面,港澳條例已有相關的規範,過去這段期間,政府部門秉持人道考量,持續提供各種可能的人道救援。面對情勢的變化,國際社會正向香港人民積極伸出援手,另外也會在既有的基礎上,更積極完善及精進相關救援工作,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協助。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