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眾24日發起「反惡歌法大遊行」上街抗議。圖:台視新聞
香港民眾24日發起「反惡歌法大遊行」上街抗議。圖:台視新聞
  • 中國人大即將制訂通過「香港版國安法」,港民發起「反惡歌法大遊行」上街抗議
  • 香港政府晚間發出聲明,強烈譴責暴徒行為,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針對香港民眾發起「反惡法大遊行」,香港政府今(24日)晚間發出聲明,表示從下午起有暴徒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非法集結和嚴重暴力違法行為,政府予以「強烈譴責」,並支持警方果斷執法。

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官網發布的新聞公告,發言人表示,暴徒自去年6月起藉修例風波持續多月發起破壞社會安寧行動,為香港帶來極大傷害。雖然暴力違法行為在早前疫情嚴峻期間有所收斂,但暴徒一直蠢蠢欲動,隨着疫情緩和,暴徒再次藉詞反對有關制定維護國家安全法一事,在銅鑼灣、灣仔一帶非法集結和做出暴力違法行為。

發言人指出,暴徒四處以雜物堵路、縱火、破壞商鋪和社區設施,包括拆毀馬路鐵欄、擊毀交通燈、撬起路面渠蓋、掘起地面磚頭等,並襲擊意見不同的市民,部分暴徒闖入行車天橋干擾行駛中的汽車,更有人從大廈天台向地面投擲玻璃樽,並以大量磚頭襲擊警察和向他們淋潑不明液體,至少4名警員受傷送院。

港府痛斥,「這些在去年下半年屢見不鮮的暴行嚴重威脅公共安全,令人髮指」,同時支持警方「使用適當武力進行驅散和拘捕行動」,是履行作為執法機關的職責。

此外,對於部分人士在現場揮動「港獨」旗幟,港府批評這是「公然罔顧香港憲制秩序,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和長遠利益」。發言人強調,全國人大審議制定國安法一事,其根本目的是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今日在銅鑼灣、灣仔一帶的暴行,顯示「港獨」和「黑暴」分子仍然猖獗,印證國家安全立法的必要和迫切性。

最後發言人補充說,疫情仍未過去,香港經濟情況嚴峻,經不起進一步打擊,更向市民呼籲與暴徒劃清界線,切勿以身試法。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