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檢測磐石艦官兵抗體發現,有8名未確診者體內有陽性反應。圖:台視新聞
指揮中心檢測磐石艦官兵抗體發現,有8名未確診者體內有陽性反應。圖:台視新聞
  • 海軍敦睦磐石艦有8名人員被驗出抗體陽性,為「極可能的感染者」
  • 國內有專家認為,隊上真正的感染人數恐怕不只這些

海軍敦睦磐石艦日前爆發群聚感染,共有36名官兵確診武漢肺炎(COVID-19),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追蹤發現,除確診者外,還有8名人員被驗出抗體陽性,是「極可能的感染者」,對此,國內有專家認為,艦隊上真正的感染人數恐怕不只這些,因有些官兵被檢測的時間點已經太晚,要釐清艦上的傳染鏈途徑恐有難度。

磐石艦感染源哪裡來?張上淳:尋抗體檢驗追蹤途徑

磐石艦感染源到底從何而來?昨天(22日)指揮中心表示,發現未被確診的8名官兵體內有抗體反應,但並不會加入確診個案中,只會列為「「極可能」個案。對於外界一直好奇的感染源,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回應,專家會議已對抗體檢驗討論出一致性的判讀並做出最後確認,如果都沒有疑慮會統一向大家報告。

台大醫師黃立民指出,抽血疫調準確率非百分之百。圖:台視新聞

疫調恐有漏網之魚?專家:抗體檢測時間點晚 感染源難釐清

對此,台大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磐石艦的疫調做法可能仍有漏網之魚,可能有人在抽血的前一週才被感染,這樣就難以驗出,且抽血的做法也不是百分之百敏感,建議加上採集呼吸道檢體、檢驗排泄物等方法來搭配。

黃立民也說,磐石艦的抗體檢測時間稍晚,艦上傳染鏈已經恐怕難以釐清。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