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於國內爆發後,總統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國人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新冠病毒於國內爆發後,總統隨即召開記者會,向國人發表談話。圖:台視新聞
  • 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隔天,政府團隊指示料敵從寬、超前部署,總統蔡英文更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掌握狀況
  • 記取抗SARS時的經驗,「口罩國家隊」快速到位,並推動實名制購買
  • 除了設法控制國內疫情,穩定防疫醫材物資產量,下一步蔡總統還要再求突破,讓台灣躋身國際,貢獻防疫力量

總統才接當選證書 抗隱形敵人兼安撫民心
520總統暨副總統就職典禮於今(20)日舉行,在隆重宣誓及交接儀式後,第二任任期即將啟動。回首蔡總統的連任之路,拿下超過八百萬票的高民意支持,更創下台灣總統直選以來最高票數紀錄;但隨之而來的便是新冠病毒來勢洶洶的防疫挑戰。


蔡總統連任後,隨之而來的便是新冠病毒來勢洶洶的防疫挑戰。圖:台視新聞

台灣經歷過17年前SARS的慘痛回憶,如何避免當年的惡夢再臨,政府可說是卯足全勁。從一開始的口罩之亂、物資之亂,到後來境外移入病例暴增,防疫指揮中心天天開記者會,掌握疫情,帶領台灣人一步一步把危機化為轉機,也在國際上躍升為防疫貢獻者,增加正面曝光度,獲得不少國家的讚揚及感謝;更讓許多友邦、甚至非友邦國家紛紛跳出來為台灣發聲。

防疫初期「黑暗期」 陳其邁:壞消息多 她也緊張

台灣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隔天,政府團隊指示「料敵從寬、超前部署」,而總統蔡英文不但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掌握狀況也隨即對外發表談話。同一天,也是她接下當選證書,宣告正式挑起重擔的開始;看不見的病毒,成為她展開新任期前的重大考驗。

果真又過了一天後,在本應歡喜的小年夜,中國武漢封城控制疫情擴散,台灣在24小時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從三級提升為二級開設。伴隨而來的是人民惶恐,開始搶買口罩、囤貨,突顯防疫物資嚴重不足。

然而,心寧則生智,這回台灣能成功變成國際抗疫指標國家,因為記取抗SARS時的經驗,「口罩國家隊」快速到位,並推動實名制購買。系統不斷精進升級,出入境人流管制,還要顧及國內醫療檢疫量能;防疫團隊開會討論,各面向考量都像站在刀口上,步步驚心、只盼早日度過疫情難關。

身為國家元首,蔡英文面對重大挑戰,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透露,「總統也很緊張啊,防疫團隊每天像在刀口下,大數據、科技防疫,口罩不夠根本沒辦法睡,決策很難,但還是得做,口罩現在已經破紀錄。」


陳其邁透露,其實蔡總統對於防疫成效與否也很緊張。圖:台視新聞


口罩搭外交橋梁 「Taiwan Can Help」登國際

除了設法控制國內疫情,穩定防疫醫材物資產量,下一步蔡總統還要再求突破,讓台灣躋身國際,貢獻防疫力量。喊出口號「Taiwan can help」付諸行動,大幅提升台灣在國際間的聲量,口罩外交更讓台灣拋開過去總是悲情、被排擠形象,轉為主動、積極正面。台灣經驗也成功喚來更多來自各國聲援力量,持續累積。

如今台灣有機會在國際間嶄露對抗疫情的強大實力,不僅自助也能助人,但來自中國的打壓卻從未降低。蔡政府一路走來,歷經內政與外交困境,再贏回最高民意支持,當選後又遇全球性的病毒威脅。如何穩定陣腳、交出防疫成績單,在逆境中將台灣之名推向國際、開創新局,將是蔡政府未來須共同奮力的目標。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洪翌修


透過口罩外交,台灣證明自己在國際間的力量。圖:翻攝自歐盟官網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