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宣布,將接下國安會秘書長一職,整頓好國安團隊
  • 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已確定於5月20日,接下海基會董事長

總統蔡英文5月20日後將邁入新任期,一份最新民調顯示,高達7成民眾滿意蔡總統執政表現,行政院長滿意度也有6成5。除了內閣改組,府會人事異動也備受關注,今(18)日上午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宣布,將接下國安會秘書長一職,而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則會接下海基會董事長。

關於人事變動,有傳言指出,顧立雄會離開金管會,是因紓困政策與行政院長蘇貞昌意見不合。對此,顧立雄駁斥這根本是「子虛烏有」,會接下新任務,是因蔡總統堅持要他至國安會幫忙,並坦言5月20日就會接下國安會秘書長一職。上任後的首要任務,除了整頓國安團隊,也將協調各部會對國安資訊的掌握,而金管會主委則改由現任副主委黃天牧來擔任。

總統府新人事,除了陳菊從秘書長可能接監察院長外,據傳前立法院長蘇嘉全會接替秘書長的位置。至於現任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也確定接下海基會董事長。

不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質疑蔡政府,如果用人不是惟才而是惟親,在調動上會比較好調配,相對地是否有「近親繁殖」的盲點。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則抱持樂觀看法,認為下一屆人事布局,會讓總統有更大空間來處理外交國防和兩岸關係。

另外,今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高達7成的民眾滿意蔡總統的執政表現,而蘇揆的滿意度也有6成5。

台北/吳繢杉、黃偉財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