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曝卸任後下一步要回中研院當研究員。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陳建仁曝卸任後下一步要回中研院當研究員。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
  • 陳建仁與媒體茶敘曝下一步,放棄「每月18萬」副總統禮遇
  • 520後繼續貢獻台灣,接受中研院邀請回任特聘研究員

現任副總統陳建仁將於5月20日卸任,13日晚間他在臉書發文,2016年在689萬選民的支持下,榮幸作了台灣的公僕;更透露自己下一步將回到中研院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及寫書。而根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卸任後若再任有給公職,將停止適用卸任副總統禮遇,意旨陳建仁將放棄每月18萬元禮遇的卸任副總統。

陳建仁分享4年來的心路歷程,他提到,2016年在689萬選民的支持下,「很榮幸作了台灣的公僕!」這四年來,一直不忘初衷,當作一根小蠟燭,燃燒自己、點亮台灣。

陳建仁認為,2370萬人民是頭家,他則是服務眾人的公僕!從年金改革、婚姻平權、人權保障,到疫情管控,天主總是帶領著他,「賜給我勇氣去改變可以改變的事,也賜給我寧靜去接受無法改變的事,更賜給我智慧去分辨可以改變和無法改變的事!」

陳建仁也提到最近武漢肺炎的疫情,他表示,最近四個多月來,COVID-19肆虐全球,總統蔡英文在1月22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確定防疫與紓困的國家對策。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副院長陳其邁統籌各部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帶領全民團結抗疫,締造佳績而深受國際矚目!政府與民間、中央與地方、防疫與紓困國家隊的同心協力,正是台灣防疫成功最重要的關鍵。

最後,陳建仁透露自己的下一步,「現在是該回到中研院作為上主手中的小鉛筆,繼續作研究、發表論文、寫書的時候了!親愛的國人同胞,謝謝您們給我機會,可以為大家服務,感恩!」

而根據《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條例》規定,副總統禮遇包括,邀請參加國家大典、按月致送新台幣18萬元禮遇金,並隨同公教人員待遇調整之、提供處理各項事務等之費用,第一年為新台幣400萬元,其後以每年50萬元逐年遞減,及供應保健醫療、供應安全護衛4人至8人,必要時得加派之。

然而,陳建仁將接受中研院邀請,回任中研院的特聘研究員,因此卸任副總統禮遇將停止,但蔡英文考量副總統職務涉及國家機密,陳建仁卸任後仍屬特勤維安對象,持續提供安全維護。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乃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