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際力挺台灣參加WHA,但是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
  • 立委江啟臣認為美應該帶頭提案讓國參加WHA,因美國來提案會比友邦提案更有力量

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5月18日舉辦,以視訊會議舉行,許多國家站出來發聲挺台,希望台灣可受邀參加。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1)日建議美國應帶頭提案,外交部長吳釗燮則回應,美方認為今年不適合由美提案,先由友邦提案,但我方仍會繼續說服。

美國近期透過政要與官方社群,大力支持我國參加WHA,但我國目前仍未收到邀請函。江啟臣今在立院外委會向吳釗燮提出質疑,「既然美國這麼支持台灣,為何不自己提案,讓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反而要由我國友邦提案?」

江啟臣認為,美國提案的力量和效果遠比友邦大,呼籲外交部應該努力說服,再多的雙邊部長對話,都比不上美國於正式會議上提案,千萬不要最後只是雷聲大雨點小。

對此,吳釗燮回應,目前有在討論,我方並未放棄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會持續努力溝通。他坦言,我國必須與美國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討論最適合的方式,若美國或其他理念相近的國家,認為今年還不適合處理此議題,「我們態度強硬恐造成反效果」。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嚴震生昨受訪也表示,台灣成為WHO或WHA的觀察員,並不牴觸美歐等大國的一中政策,也不違反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三不政策,「若美歐等理念相近國家願提案,將比我國十幾個友邦提案力道更強」。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