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經義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中,稱自己來自台灣,遭網友起底任職中國黨政軍直屬的新聞台。圖:翻攝白宮直播
張經義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中,稱自己來自台灣,遭網友起底任職中國黨政軍直屬的新聞台。圖:翻攝白宮直播
  • 張經義為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已違反《兩岸條例》擔任中國黨政軍直屬的職務
  • 陸委會將展開調查,將依法開罰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中國東方衛視記者張經義日前在美國白宮記者會時,聲稱自己是「來自台灣」,引發爭議。由於中國東方位置直屬上海市委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張經義違反《兩岸條例》,不得任職中國黨政軍的規定,陸委會將開罰。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張經義具有台灣身份證、戶籍與護照,卻擔任中國東方衛視駐白宮記者,兼任上海廣播電視台北美新聞中心主編,因為東方衛視是中國黨務及政務系統直屬的事業單位,張經義已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根據《兩岸條例》第33條規定,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不得擔任經行政院大陸委員會會商各該主管機關公告禁止之大陸地區黨務、軍事、行政或具政治性機關 (構) 、團體之職務或為其成員,將依法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張經義8日在美國白宮疫情記者會上,被美國總統川普問到「來自何方」時,完全不提自己任職中國媒體,僅說自己「來自台灣」,川普還滿意地說「很好(Good)」,引發熱議。張經義背景被外界起底,他的確是台灣人,並擁有政大新聞與阿語系雙學位。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