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表示將會仔細考慮華航正名一事。圖:台視新聞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表示將會仔細考慮華航正名一事。圖:台視新聞
  • 華航(China Airlines)的名稱,被他國誤認為中國大陸
  • 交通部長林佳龍將會廣納各界意見,審慎考慮是否更名

台灣近期援助世界多國許多口罩,但卻發生烏龍事件,因華航(China Airlines)的名稱,被他國誤認是中國所贈,使「華航是否應該正名」引發熱議。昨日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達贊同,而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15日)表示「可以考慮」。

蘇貞昌指出,桃園中正機場更名為桃園國際機場是過去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執行的政績之一,改得非常成功,這次口罩外交使世界看見台灣、感謝台灣,卻因華航機身標註China而產生誤會,被誤以為口罩是中國所贈送,華航名稱造成混淆問題層出不窮,實在太吃虧了。

蘇貞昌表示,已要求交通部告知華航,運送物資時上面有國旗再配上「Taiwan can help」就非常妥當,希望華航短期之內可以於機身上多放一點台灣標誌,如我國參與WTO時,雖然被稱作「台澎金馬經濟區」,可是我們把「台灣」放很大,很多外交使館也會在國名ROC後面加註Taiwan,讓世界知道台灣與中國大陸的不同之處。至於華航改名是否涉及航權一事,也許比較複雜一點,但我國航空公司標示「台灣」是應該努力的方向。

林佳龍則表示,華航需要改名,不過也必須考慮改名後無法飛中國的現實。時代力量邱顯智也表示支持改名,認為航權與名稱異動兩者無關,望交通部可儘速辦理。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批,更改名稱會使航權受損,還需要花10億成本,勞民傷財。

值得一提的是,國際航空法專家、清大教授黃居正卻抱持著不同看法,認為外界完全誤會「更動名稱會影響航權」這件事。黃居正嚴正表示,航權協定並不會在文本中規定航空公司的名稱,所以華航正名絕對不會影響航權。

此外,林佳龍提到,華航有24%的航線是飛中國大陸、香港,因此有任何異動,都將影響華航能否飛中國大陸。他認為,倘若華航不願意改變,中國打壓的現況也不會出現變數,台灣更無法走出去。無黨籍立委趙正宇則呼籲不改名,但是必須要改LOGO。

最後,林佳龍強調,面對外界這麼多不同聲音,交通部將會審慎評估,進行內部討論。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林庭樂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