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湖北台人不會取消註記,且須以包機形式回台。圖:台視新聞
滯湖北台人不會取消註記,且須以包機形式回台。圖:台視新聞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不過中國疫情似乎逐漸趨緩,除了武漢外,湖北其他地區皆恢復對外交通,解除封城。至於武漢返台台商是否有機會取消「註記」?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則表示,「解封」和「解註記」是兩回事,為了管控風險,從湖北返台的旅客仍有註記必要,且返台後也要集中隔離檢疫。

中國湖北省今天起陸續解封,恢復對外交通,武漢市也預計在下個解除封城,滯留湖北的台商仍在註記中。近日有台商要求,希望台灣政府可以解除對他們的註記。

對此,陳時中表示,中國不是完全解封,有進行交通管制,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規定,包括必須經過申請的點對點移動。

陳時中認為,台商返台要有觀察期,觀察內部風險,謹慎起見,還是有註記的必要。陳時中也說,台商回台仍要以包機為主,不排除會有定點定時排般,希望把風險降到最低。

至於包機的形式為何?陳時中說,未來還要和中國談判,由海基會與陸委會接觸,台商回台後也會集中隔離檢疫。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