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指馬英九抗SARS不積極。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指馬英九抗SARS不積極。圖:台視新聞
  • 蘇貞昌指馬英九抗SARS不配合、也不積極
  • 馬辦:蘇貞昌消費歷史傷痛 實在不厚道

台灣面對武漢肺炎(COVID-19)的防疫措施,承襲了SARS爆發當年的經驗,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天在立法院答詢時提到,2003年SARS爆發時他正好是台北縣長,當年中央、地方面對突如其來疫情的都非常辛苦,不過,「時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對防疫卻不能配合、也不積極」對此,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今發聲明駁斥,蘇貞昌消費歷史傷痛,實在不厚道,希望蘇「少對馬英九念念不忘。」

蘇貞昌指馬英九抗SARS不配合也不積極

蘇貞昌今天表示,其實2003年SARS爆發時他正好是台北縣長,當年中央地方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都非常辛苦,而且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對防疫不能配合、也不積極,而當時離和平醫院最近的就是板橋、中和及三重,所以當時的辛苦也留下非常珍貴的經驗。

蘇貞昌說,鑒於17年前的經驗,已經建立相當的制度,包括立法院也通過《災害防救法》等相關法律,因此這次可以說是集全國之力,包括公衛專家、各部會一起合作,軍民同心幫忙口罩生產,疫情中心也用最快、最透明、最完整的資訊告訴國人同胞,連韓國都希望效法。

馬辦:蘇貞昌消費歷史傷痛 實在不厚道

對此,馬英九辦公室今天下午駁斥,SARS是台灣的傷痛,抗煞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北市和平醫院封院也是中央的決策,地方全力配合。為應變防疫,馬英九在SARS期間甚至連續42天夜宿市府辦公室,「蘇貞昌時任台北縣長,應該瞭解實際狀況,卻跟網路鄉民一樣跟著謠言起舞,消費歷史傷痛,實在不厚道。」

對於武漢包機卡關,馬辦表示,馬英九早已建議按照兩岸定期航班模式,在嚴格的防檢疫措施下,由華航及東航共同執行包機任務,若政府早採納,滯留湖北國人早可回家,「蘇貞昌對無法回家的國人沒有同理心,現在還加碼打馬,到底是什麼心態。」

馬辦批評,義大利疫情急遽升溫,當地台商也呼籲政府包機撤僑,請蘇貞昌多花點心思於協助海外國人返家,「少對馬英九念念不忘。」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