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從昨晚至今晨大雨不斷。圖:翻攝自photoAC(示意圖)
北台灣從昨晚至今晨大雨不斷。圖:翻攝自photoAC(示意圖)
  • 中央氣象局今天(10日)針對苗栗以北等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預估降雨在下午之後會逐漸趨緩
  • 隨鋒面通過,北台灣溫度下降至20度以下,尤其今晚到明天會是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

中央氣象局今天(10日)針對基隆、台北、新北、桃園、新竹縣市和苗栗等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白天鋒面通過,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南部及台東也會轉為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中在中午之前中部以北地區可能有局部大雨發生,請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和強陣風,預估降雨在下午之後會逐漸趨緩。

氣溫方面,隨著鋒面通過,緊接著東北季風或大陸冷氣團南下,氣溫將一路下滑,北台灣早上氣溫就會下降至20度以下,中部及花蓮高溫約22度至24度,南部及台東高溫約24度至28度。

今晚至明天清晨是這波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候,北台灣低溫約14度,其他地區約16度至18度,請留意氣溫明顯的變化,適時增添衣物保暖。

氣象局凌晨針對苗栗以北7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不過週四(12日)起,東北季風或冷氣團會減弱,氣溫回升,降雨亦趨緩,只有在東半部地區及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為多雲的天氣。但要注意,週五還有新一波鋒面會通過台灣,屆時溫度又會再下降,天氣也會變得不穩定。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資訊,今天鋒面通過及東北季風增強或大陸冷氣團南下,中部以北降雨顯著,因降雨洗除作用,空氣品質普遍較佳,污染物累積情形需視降雨強度及持續時間有所變化;北部、竹苗、中部、宜蘭、花東空品區及澎湖為「良好」等級;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金門為「普通」等級。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鍾孟軒
【參考資料】
氣象局:https://www.cwb.gov.tw/V8/C/
環保署:https://www.epa.gov.tw

全台灣空氣品質良好到普通等級。圖:環保署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