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性酒測暫停,黃珊珊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全國性酒測暫停,黃珊珊回應。圖:台視新聞(資料照)
  • 黃珊珊:目前為止因為疫情死亡的病例是1例,一年因酒駕死亡的有100多例
  • 侯友宜: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耽擱酒測

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為保護員警執行酒測時免於遭受感染,內政部長徐國勇5日宣布,「全國性的酒測暫時取消」不過,台北副市長黃珊珊認為,酒駕取消之後,可能酒駕的人就上路了,而一年因酒駕死亡的有100多例,應該是要做好警察的防護工作;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說,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耽擱酒測。

徐國勇今天答詢時指出,為避免員警因酒測吹出的氣體而染疫,宣布全國性的酒測暫時取消,但地區性的有需要還是會處理,現在也已經不用酒測棒了,酒測器也會有單獨的吹嘴,以避免傳染。

全國性酒測暫時取消 雙北與中央不同調

對此,黃珊珊5日受訪表示,雖然中央統一取消全國酒測,但其實還有地方舉辦的,目前為止因為疫情死亡的病例是1例,可是因為酒駕而死亡的一年有100多例,當然在疫情期間是需要小心,不過應該是做好警察的防護工作,需要注意的防護措施會再請衛生局做相關訓練。

侯友宜則表示,酒駕不會輸給新冠肺炎,對國人是無形殺手,中央希望取消酒測的規定,新北會盡量來配合,但每個地區有不同的狀況,會做好彈性應變。他也強調,不會因為疫情影響而耽擱酒測,該取締就取締、該嚴格就嚴格,否則會有人認為喝酒開車不會有事而心存僥倖。

內政部澄清:地區性酒測仍持續進行

對於雙北與中央不同調,內政部隨即發布新聞稿澄清,地區性酒測仍持續進行,兩位首長恐未全面了解全國性及地區性酒駕取締工作的分別,也並未了解警察同仁在防疫工作上須承擔的重要工作。

另外,內政補強調,為避免傳染,已停止使用酒精感知器,且酒測吹嘴只會使用一次,絕對不會重複使用,每次使用前都會進行消毒,以確保酒測衛生。徐國勇也說,酒駕肇事造成不少家庭破碎,是民眾最痛惡的行為,酒駕零容忍,為防制酒駕,防疫期間,警察機關仍會以嚴格態度取締酒駕,以有效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呂欣玫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