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籍人士依親來台使用健保惹議。圖:台視新聞
中國籍人士依親來台使用健保惹議。圖:台視新聞
  • 蘇貞昌表示,健保絕對不能倒,且要讓國人同胞都享有公平的對待
  • 面對健保依親議題,蘇強調「會在永久、公平處理這兩大原則上來走」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讓中國籍人士依親享台灣健保再度引起討論。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日)視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面對相關提問時表示「健保絕對不能倒,要永久存續對國民最好,且要讓國人同胞都享有公平的對待」。

國內健保在馬政府時期,以公告方式大幅放寬納保資格,開放持有「依親或探親出入境許可證」的中國籍人士可以納保,引發外界爭議,有立法認為要酌修這條法令。

對此,蘇貞昌受訪時回應,台灣的健保制度被世界各國稱讚,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也曾直接點名台灣健保非常值得參考,所以台灣健保要持續維持,絕對不能倒,永久存續對國民是最好的。而永久存續就必須排除不合理的負擔,必須要讓國人同胞都能受到公平對待。面對健保依親議題,蘇貞昌強調「會在永久、公平處理這兩大原則上來走。」

台視新聞/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